這一次講培面試真的給了我很大的衝擊,因為自己一直以為自己不會再次的緊張,上次的講培面試,讓我覺得自己這一年來已經進步很多,可以讓第一次面試可以更順利,沒想到卻發現到自己的4點不足!

1.我的面試履歷表寫的太白話:當面試官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天真的以為不就只是個心得嗎? 難不成要文言文? 可是當聽到琛右的回饋,我才終於知道自己的"態度"沒有拿出來... 這讓我發現我自己大意了,就算是是一個履歷表,自傳也是要寫跟講培有關係的,心得也應該寫出跟去年自己寫的東西不一樣,可以寫出更多更棒的講培技巧跟自己這一年看到的講培,而不再是去年那懵懵懂懂的我,給我了一次學習的機會 ^^

2.我的自我介紹臨時換稿:我原本要用一個很大的反差來介紹我的自我介紹,表現出原本自己很弱,變成現在的進步,正當我練超過100次以上的時候,已經信心滿滿,但是就在講培面試當天有個巨大的轉折點! 我在面試前找文景跟筑萱驗稿,以他們專業的角度來看,筑萱是覺得我從谷底往上翻,並沒有很大的奇效,與文景覺得我這樣偏題了,變成了學習歷程,根據了這兩點讓我卻步,認為這個自我介紹稿在面試會被狠狠打槍,於是在當天臨時換了我最擅長的"大鳥"自我介紹,但是卻被評斷自己只是在介紹大鳥,而不是我這個人,在這次的自我介紹,我學到了"備案",跟領管團時發生的事情一樣,當天我的領帶與耳機同時損壞,而我沒有第二個耳機跟領帶,或許這也是給我一個教訓:以後講培的練習稿,一定要準備第二份可以使用的稿,不然事前的準備不足,就會再次的發生跟這次面試一樣的問題!!

3.在會議室看到故事的時候,我才發現我沒辦法去思考該怎麼講,而當時我的故事講解就非常的爛! 跟新進的志工同一個主題比起來反而相形失色!當時我以為是因為自己在當天太疲倦,或是昨天沒睡好,導致自己沒辦法正常發揮,但是聽到彩紅的回饋彷彿當頭棒喝般打醒了我! 當我說出自己可能是這樣的原因造成我失常時,彩紅就默默的說:「若是你連這種問題都無法解決,那你就別參加講培了! 因為講培是每個禮拜每天每分每秒都在經歷這樣的事情」只見琛右在旁邊點頭如搗蒜,我才發現,原來是我自己沒有辦法去做到瞬間讓腦袋快速構造文章的能力,所以我會培養讓自己就算腦袋再怎麼混亂,也要能讓自己能夠構造主持稿的能力,讓我再次的找到一個目標可以學習,真的很謝謝彩紅!

4.自己在寫履歷的時候,居然有錯字! 當面試官宛儒說出我的成效追蹤日期寫錯跟我寫出宛儒在決賽使用數字時,才發現自己居然鬆懈了! 明明自己在以前就會特別去留意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但是卻又被粗心給打敗了!今天若是我連寫出來的字,都會出錯的話,那哪還能卻定自己不會"說"錯呢!這讓我想到楊智為老師曾經說過"先求講出的話正確"再去求其他技巧! 讓我再次體會到楊老師所言!

這次的面試讓我檢視這一年的學習歷程,讓我再次學其,然知不足也! 知道自己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也找到了自己在這一年中有一些優勢能在講培中所發其長,與找到了自己的劣勢能在講培中進而改善!

優勢:

1.聲音能夠很有起伏,很戲劇化:自己能在主持的時候講故事講的很誇張,讓大家能體會彷彿在戲、故事中的感覺^^

2.臨機應變很快:很多人說我反應很快,我可以很快想出很多不同的內容,這讓我在主持的時候就算脫稿演出,也不會到冷場的情況!

3.很開朗:這讓我知道自己可以靠著一些搞笑、歡樂的方式帶給ATC的學員,讓他們感覺到自己在搞笑中,卻不失自己的專業,讓學員開心的聽課^^

4.點子很多:常常想出別人想不到的點子,這讓我可以在ATC每次主持創造出驚奇感,讓學員感受到我每次都能創造出很多好玩的創意主持~

5.很守時:在志工時,常常比預計時間提早15~30分鐘到場的我,能夠比別人有更多的準備時間,也比較不會發生因為時間所造成的問題!

劣勢:

1.時間:自己在暑假的時候因為接旅行社實習跟幼苗實習,所以要抓出在暑假能上講培教育訓練相對比別人困難,也是可以考驗自己時間管理的能耐!

2.急性子:自己有的時候講話速度太快,導致說話不清楚,可能會讓學員沒辦法太快吸收,得讓自己講話更慢一點!

3.邏輯:講話邏輯還要加強,有的時候自己講話會繞圈圈,必須學習更有條理的說出自己所想表達的。

相信我自己能夠把劣勢改善,並且好好發揮我的優勢! 也期許自己在參加講培後,能夠讓自己能夠【講出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聶佐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